close

Jill Taylor & her mon_thumb[4]  

認識大腦,做個好媽媽

第一節

吉兒‧泰勒的《奇蹟》真的值得一讀。雖然書的編輯、裝幀感覺很陽春,內容也不是那種一下子就可以吸引人的,但慢慢讀,一路揀拾,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知識。

比如說

一、她在復健期宛如嬰孩,藉此我理解到:

嬰幼兒對大人的情緒有怎樣的驚恐,

嬰幼兒對世界的認知怎樣展開,

而如何的引導學習會是比較理想的方式。

 

二、我也理解到:

腦力修復不是靠藥,更多是靠睡眠

大腦不只有思考的功能,也精細的指揮著身體的一切運作。

所有正常狀況下我們能做的一切動作,乃至於對「自我」與周遭環境是不同的這件事,都得力於大腦的區辨。

所以大腦真的很累很累,得處理超級電腦都不見得能處理的龐大訊息,

所以充分的睡眠讓它儲存能量,自我修復,真是非常非常重要。

 

三、切記:大腦要訓練

想成為怎樣的人,過哪樣的幸福人生,操之在己。

不只是IQ,還有EQ,別都推說基因問題,自己要負起責任。

 

吉兒‧泰勒的《奇蹟》簡介

1996年12月一個早晨,37歲的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突然左腦血管爆裂,而失去了自主控制身體的能力,包括行動、思考、語言、記憶……等等。

她是一名年輕的哈佛大學腦神經專家,憑著自己對腦神經的專業知識,她在當下努力找出病因、並設法求援;在那之後長達八年的復健過程,她逐步摸索並理解左右腦的不同,以及平衡、協調的方式。

她也告訴我們如何有意識地訓練自己的腦神經迴路,塑造自己喜歡的人格和性情。

 

第二節

平日看洪蘭教授的書,從腦神經科學角度來談學習和教育,都特別覺得醍醐灌頂,得大歡喜;看了《奇蹟》這本書更覺得應該好好認識一下「大腦」。這可能是為自己的言行、思想、情緒、人格負責的根本作法。

 

第三節

今早看黑柳徹子的書,有一段話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營養失調太嚴重的話,會影響腦部發育。我第一次去非洲,在坦尚尼亞遇到一個名叫羅高帝的男孩,已經六歲了,身體卻異常矮小,不能站也不能跑,甚至連說話都不行,只能在地上匍匐。……體型瘦小、骨頭突出的病症,只要補充食物即可痊癒。但是,腦部一停止發育,就算中途攝取營養,也無法彌補,不管之後長到多大,再也不會走路、說話。一般說來,腦部的功能不單只用來思考,必須藉由腦部發出指令,身體才能動作、行走,這些基本能力會受到飢餓、營養不良等因素影響。知道這些時,我非常震驚。

 

書上又說1991年以後,伊拉克孩童的先天性疾病增加了七倍,可能和美伊戰爭的炮彈放射線影響有關,正在持續做研究。

 

我在想做為一個媽媽,要更有智慧地愛孩子才行,希望他們都能成為健康聰明而善良的寶貝,以後能自利(自立),能利人(立人)。

 

然後在這之外,眼睛偶爾也要從孩子身上移開,看看這個世界正在經歷的事,在能力所及又不心痛的範圍,找信任的管道間接幫助世界的孩子。

 

孩子是世界未來的希望,我相信世界整體變好,自家的孩子才會活得好;所謂的小確幸不也要建立在大環境的安穩上嗎?

 

黑柳徹子簡介

《窗邊的小荳荳》作者,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超過24年,去過許多偏遠戰亂的國家,關懷世界兒童的生存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民宿~旅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