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雜誌—「一個人」主題專訪出刊後

李臺軍的守山歲月大受注意

其實早在民國七十幾年「漢聲小百科」介紹了到玉山上班的臺軍叔叔後

在小朋友圈臺軍叔叔就聲名大噪

到玉山上班 多帥啊

而且看雲就可以知道老天爺的心情

倒也不是常人的本領

而是累積29年對雲相的長期觀測記錄練就出的身手

在網站上可以找到一些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6151

但我覺得最好能親自讀一讀

 

李臺軍的文筆很樸素 很謙虛

可是看完後你會覺得他很偉大

(也許如他所說

比如有人在玉山遭遇山難

李臺軍是能提供救援的最近的人

這不是他的工作

他卻無怨悔

為了幫忙 安撫照顧

一次次上上下下確認傷者狀況

聯繫救援直升機

送熱咖啡 送飯 送宵夜湯麵

 

又或者賀伯颱風時氣象站的屋頂被吹走了

他第一時間搶救機器

因為那是玉山北峰氣象站存在的最大價值

孔子面對馬廄失火 不問馬先問人

李臺軍不思己 未忘公

 

再如921地震 站在高高的玉山上都看到走山了

他到隔天才知道山下很~嚴重

看書時我在想一次次天災地劫

他的妻小怎麼過的

如果李臺軍有下一本書

我很希望看到他妻子小孩的心情分享

 

李臺軍說他的玉山人生無有一刻後悔

環境那麼艱困

洗澡得靠老天下場大雨

晚上太冷 升火得自己去撿柴

黃鼠狼投了水缸 泡屍水清理之後煮沸還是得喝

水很珍貴

上廁所可不能拿來洗手

水果也是奢侈品 得從山下背上來

……這樣的生活 他竟然說無有一刻後悔

我開始想什麼叫刻苦耐勞

 

前陣子公務員福利大大遭人檢視 質疑

看完這本書

我也在想 有些公務員其實很操

沒人做的事他們必須做

流血 流淚 流汗 卻沒人知道

消防隊 警察 清道夫 這些人在我們生活周圍

我們看得到

但有些人我們看不到 常常忘了他們的付出

比如說玉山氣象站的人 巡山員 電信蜘蛛人

你還想到其他人嗎

我太魯鈍 想不到

如果你想到了 請告訴我

讓我有機會在心裡感恩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民宿~旅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